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淺談寺廟土地變更
最近接到很多寺廟土地變更個案,多是早期在非都市土地之農業用地上違章建築之寺廟,由於當時法令管制不嚴格且廟方對於法令都無啥概念。廟方只是單純認為我只要把廟興建好,有人來朝拜即可。
後來,政府開始嚴格管制寺廟,由縣政府執行掃蕩拆除違章。寺廟多次向內政部陳請:「希望能就地合法化」。因此內政部在寺廟為民眾信仰中心之考量下,訂定「宗教土地專案輔導合法化」以輔導代替管理,縣府先給予臨時身分証(淺綠色寺廟補辦登記證),再給予寺廟時間辦理土地變更和補照程序,之後方可申請黃色的合法正式寺廟登記證。
其實,一間廟的合法興建流程:要先尋求一塊素地評估後→進行土地變更→申請建築執照→興建寺廟→領取使用執照→申請寺廟登記證(之後就可把土地登記在廟方名下)。
但是違章興建的寺廟多是在選定自己喜歡的農地後即興建,根本不考慮日後是否能合法化問題,造成日後土地要變更時會遇到許多問題。
我們變更團隊遇到形形色色的各式寺廟變更案件,現在先就照合法程序興建的案例與大家分享。『慈鳳宮』是我們變更團隊遇到最照程序來興建的一間廟宇。『慈鳳宮』所供奉之主神是媽祖,從找地興建寺廟,即委託我們變更團隊幫忙評估其將買的土地其變更的可行性。評估後,確定變更沒有問題之後,才買土地。之後委託我們進行土地變更的動作,由特定農業區的農牧用地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。此案件是我們變更團隊遇到變更期程最短的一間廟,期程為6個月。為啥它變更期程如此短,原因歸納如下:
1. 找到喜歡素地後,先請專業評估土地變更可行性。
2. 評估後,確定沒有問題才買地。
目前我們變更團隊手中另外有些是先期違章建築之寺廟,因為無法取的合法寺廟登記證,不能將所有權完成過戶在寺廟名下,其多半位於私人名下,因怕日後產權問題。因此想要循土地變更程序將其完成寺廟登記工作,以便完成過戶程序。這些案例因目前尚在進行中,等到完成其變更程序,會在上網與大家分享心得。
最後,買農地興建你所想要的建物是一門學問,買到有瑕疵的農地,真的是得不償失。奉勸各位,如果真的想要買農地,一定要先問專業的意見,方可買,千萬不要因為一時的興起而買,買了之後,進退不得,真的沒有補救辦法。我們團隊真的遇見很多這樣案例,所以上網和大家分享心得。


 

.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家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