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         

台灣城市空中花園~~與鍾執行長有約
從網路上得知有所謂的蚓糞有機肥,身為好奇寶寶的我,怎能不前往一探究竟呢?坐而言,不如起而行!Les`s go !!
下面是空中菜園的入口,後面隱約看到的網室是附近的居民認養的網室菜園,有看一座一座的網室,那就是有機蔬果的家了!!
別懷疑你們的眼睛!!他就是台灣蚯蚓養殖推廣中心的執行長~鍾文君先生!應我之邀
拍了一張個人照,出乎我意料之外的是~~他竟然比了一個YA!這好像也是我的一千零一個手勢!但我很肯定,我們年齡並不相近啊!!是我該檢討了!!老氣橫秋!(是我!
蚯蚓特徵的簡介!!幸好現場只有蚓糞,看不到半隻蚯蚓!!
神奇的蚯蚓一.蚓糞的特性:1.乾蚓糞呈團粒狀、多孔隙,保水、保肥、透氣、無異味,是一種天然肥料。除含有豐富均?的營養成份,亦含有大量的有益微生物群。因此除供給植物生長所需之營養素外,並可利用有益菌持續對土壤進行改善作用。蚓糞之肥性雖高,但呈緩效性,故較無肥傷之現象產生。因此也很適合運用於蘭花栽培。根據農政單位研究,蚓糞肥之肥效可達四個月以上,並且所栽植之蔬菜重量?益,比一般有機肥高1~8倍。如果同時利用蚯蚓及蚓糞肥來改善土壤,不僅可改善地力,也可利用來偵測土壤的活性,在土壤永續管理上,是目前唯一的重要選擇。2.蚓糞肥成份化驗表(平均值) 氮 磷 鉀 鈣 鎂 PH 水份 有機質 大腸桿菌 沙門氐菌 硫 3% 3% 3% 2% 2% 6.8 15%↓ 75%↑ 未檢出 陰性 0.88% 二.蚓糞肥之使用方法:1.盆栽: a.未種植前 > 將蚓糞肥與土壤以1:5(左右)體積比混合,可先行澆水後次日再栽種。b.已種植後 > 將蚓糞肥直接灑於盆栽土壤上(約0.5~1公分厚),此法只是追肥,但鬆土功能較差。2.地面菜園:第一次使用,每坪以5公斤為原則,用量視土壤良劣程度與欲種植的植物種類而有所增減。可先灑肥於土表後,再與土壤均勻混合並澆水,然後再行種植。原則上無須追肥,再次種植用量可減少。3.果園: 蚓糞肥為全?性與緩?性,適合種植各類植物。不用擔心肥害問題,追肥間隔時間可拉長。施肥方法可以挖穴、條溝並覆蓋澆水,施肥最好在植物根系範圍內。為節省人力可作土表施肥,唯需注意下雨肥份流失問題,適度的土壤含水量,有助於蚓糞內所含之微生物持續作用,活化土壤。4.蘭花: 為高經濟價值之景觀植物,栽培方式不同,生長環境要求較高,不適當之肥料與施肥方式,將造成不良的生長或使根系腐敗。因蚓糞肥之肥性緩效,PH值約6.8,很適合蘭花的運用。根據本場實作經驗,使用蚓糞肥之種植之蘭花燒葉現象減輕明顯。蚓糞之有機質含量很高,為克服對海草的影響,可以使用蚓糞液肥,作葉面及根系吸收。 

 

2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陳家豪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